信息发布

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简介

发布时间:2022-01-04 10:41来源:
【字体: 打印

 

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于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,是全国第19个综合保税区,位于长春市兴隆山镇,批复面积4.89平方公里,2013年一期通过验收,2014年封关运营。

在海关总署的支持指导下,获批了铁路、整车、肉类、冰鲜水产品等口岸及监管场地,开通了中欧班列(长满欧)、“长珲欧”国际铁路货运班列、“津长海铁快线”、跨境货运包机航线等多条对外通道,与天津港互设港口。建成国际陆港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、冷链物流、国外特色资源加工、检测维修等五个产业平台。

依托一汽长春汽车检测中心整车口岸试验室项目,创新监管模式打造全国唯一进口试验整车保税认证业态。率先开展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工作,有效降低企业税务成本。保税展示交易中心、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投入运营。向联合国申请了综保区铁路口岸国际代码并面向全球发布,推动长春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“港口城市”,进一步融入国际运输体系。

截止2020年末,综保区在册企业300余户,吸引了包括中外运、招商局物流、际华、顺丰、吴太药业等项目入驻,业务额位居东北地区综合保税区前列。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、国务院推广的自贸区试点经验正在全面复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