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要闻动态 > 本级部门

【兴隆综保区】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高地

发布时间:2022-07-12 13:16来源:长春日报
【字体: 打印
    累计投入近130亿元,开展基础设施建设;完备四大口岸、五大平台功能;400余户国内知名企业落户……2014年至今,作为我省首个综合保税区,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深度融入“一带一路”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,以打造向北开放重要窗口为引领,坚持产业为根本、平台为支撑、物流为先导、通道为驱动、贸易来激活,抢占开放高地,一步步成长为推动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,引领东北地区开放发展。
  构建“一港一区一中心”开放格局
  长春兴隆综保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19个、我省首个综合保税区。2014年开始运营,现为全省开放层次最高、优惠政策最多、功能最齐全、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,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和主阵地。
  按照省委市委要求部署,长春兴隆综保区以“创建吉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,打造区域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引擎,构筑国际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平台”为定位,以打造“新兴消费城”为目标,全面构建“高端制造+特色产品加工+现代物流+跨境电商与保税展示交易”的“2+2”产业体系,全力以赴把综保区打造成集加工制造中心、销售服务中心、物流分拨中心、检测维修中心、研发设计中心“五大中心”为一体的内陆开放核心区,由国际陆港、综合保税区、展览展示交易中心构成的“一港一区一中心”开放格局基本形成。
  规划落地领跑东北地区
  长春兴隆综保区在建设发展中,基础设施日趋完善,开放功能较为完备、开放发展态势良好,营商环境全面优化,一张规划蓝图正逐渐转化为发展实景。
  长春兴隆综保区累计投入近130亿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,翻建、新建道路98条,总里程136.1公里,增加绿化200万平方米,现代交通路网基本形成;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海关智能化监管系统,高标准建设联检大楼、海关查验中心等开放设施,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园,综保区发展根基全面树牢;已具备铁路一类口岸等四大口岸,内陆港平台等五大平台功能,形成至德国等海陆空铁“四位一体”对外通道体系;园区业务额连续多年在东北地区综合保税区中领跑。
  长春兴隆综保区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大厅,积极复制天津自贸区等相关政策89条,出台“综保区8条”,落实“中欧班列15条”;创新业务模式,有力推动对外贸易发展和开放通道建设;对中欧班列开展“舱单归并”等便利化创新,成为继杭州之后全国第二家实行“清单申报、汇总统计”业务模式的综保区,为货运企业提供就近办理、一站式入港等便捷服务;进口试验整车保税认证业务开创全国先河;所有工商业务可“当天申请,立等可取”,营商环境水平大幅提升。
  打造开放发展新样板
  向着打造“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,东北亚交通枢纽,辐射联通全球供应链的关键节点”的远景目标,长春兴隆综保区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,再次出发——
  坚持产业带动,围绕区域实际和国内国际市场,大力发展光电信息、医疗器械、智能网联汽车、新材料等重点产业,推动二三产业深度融合,不断延伸产业链,补强产业短板,做强优势产业,打造良好产业生态。
  坚持创新驱动,大力引进科技创新资源,培育创新人才,全面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;坚持贸易拉动,全面构建市场化、法治化、国际化环境;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,充分发挥“大平台”“大载体”“大通道”功能作用;依托本地产业布局和产业优势,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经济业态,持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。
  坚持开放联动,加大进出口贸易、产业发展、科技创新、商务金融等国内外合作,推动在新技术、新产业、新模式、新产品上创新突破,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。